前两天茨城县夜里发生了6级左右的地震,东京地区也有强烈的震感,我当时躺在床上看到天花板上的吊灯在晃。没想到没几天国内发生了更大的地震,看了报道,真是太惨了。几十年不遇的大地震。看到国内论坛上很多人在声讨政府,甚至有说为了奥运和谐隐瞒不报。我倒觉得并非如此。

先介绍一下日本的紧急地震速报。这是从NHK找来的文章。原文:http://www.nhk.or.jp/bousai/introduction.html

地震时,在经历被称作P波[1]微小晃动后,被称作S波[2]的巨大晃动就会到来。紧急地震速报即是捕获P波,预测出地震的规模和震源地,在S波到来之前的数秒到数十秒前发布的消息。气象厅在预测到震度5弱以上的地震时就会发布消息。

只是震源的附近,会有消息来不及传达的情况,而且因为技术上的限制预测震度也会有正负1的误差。但是,能够利用微少的时间将地震的受灾程度减小是我们所期望的。

[1] P波:P代表主要(Primary)或压缩(Pressure),为一种纵波,粒子振动方向和波前进方平行,在所有地震波中,前进速度最快,也最早抵达。P波能在固体、液体或气体中传递。

[2] S波:S意指次要(Secondary)或剪力(Shear),前进速度仅次于P波,粒子振动方向垂直于波的前进方向,是一种横波。S波只能在固体中传递,无法穿过液态外地核。

(注解摘自wikipedia)

(1)在S波到来之前地震计捕获到P波。

(2)气象厅预测并发布地震的规模等消息

留意了一下研究室楼里的电梯,探知到P波以后,电梯会自动停靠最近的一层,让人逃出去。

可见日本的地震预报也就是最多在巨大的晃动到来之前数秒到数十秒之前做出判断和预测(其实此时地震已经发生),而且也无法完全保证震源地被及时通知。因此,我认为这次大地震并不是事先预测而隐瞒不报。

日本是个灾害多发国家,台风,地震,海啸,有人说这种环境造就了日本人的心理。且不管这种心理是正常还是不正常,至少在对待自然方面我们应该借鉴一下,要有危机意识。有的超市里也专门有防灾用品的架子。学校之前搞过一次防震,防火灾训练,每人还发了一个安全帽,看来我要把它拿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