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又逃过一劫。

老头子去开会,研讨会的发表推迟一周。明天又可以睡懒觉了。

话说老头子有够可以的,去年上他的课(虚拟世界系统),一学期得有一半的课休讲,剩下的时间干脆不去教室,把大家搞到他屋子里座谈。这学期更好,对动画来兴趣了。新学期开学不到一个月,四次课两次休讲,两次给大家放动画。下次竟然要放之前我介绍给他的「乃木坂春香の秘密」,无语了,当大家都是宅男么。

上个星期五才和他讨论过研究,怎么感觉我的研究内容变得十分邪恶了……稍微介绍一下吧。

内容简单说来是使用SPIDAR进行2D图像的触知化。

SPIDAR-G(i.e., SPace Interface Device for Artificial Reality type G, shown in Fig.1)是佐藤研开发的一个使用悬线和电机进行3D空间内的位置姿势的计测和提示力反馈的设备,具有7自由度(沿XYZ轴平移,绕XYZ轴转动,把持感)。由于是悬线系统,可以较为精确的计测(计算测量)空间位置和姿势(扭矩),并提供大小可控的力回馈。

>Fig.1 SPIDAR-G

所谓触知化,就是使XX变得可以触摸并感知。2D图像的触知化,直观的说来,比如上面的图,可以使用SPIDAR装置来“触摸”并感受到图里的物体,比如那个蓝色的球,线以及金属框架。也许有人会问,拿着个球怎么去触摸,当然,我们可以把球拿掉,换成一个指帽,这样就是去触摸的动作了,可以想像一下。

邪恶的部分:本研究的目的(翻译自老头子的原话,略有出入)

“用户可以从网上下载图片并且任意的去触摸并感受图片的内容,这样不是很有趣吗。其实我的终极目的,是实现女性肌肤的触感,比如这张(堀北真希),平时不能够接近的明星,也可以这样近距离的接触了。要实现逼真的触感……(略去技术相关内容数句)。系统的名字就叫做Tokimeki Touch(心跳接触)吧,你不是最喜欢那个Tokimeki什么的(Tokimeki Memorial,即心跳回忆,刚进研究室的时候跟其他同学聊天时提到 过,结果大家都知道我喜欢此类游戏了)……”

干脆用AR Toolkit(AR = Augmented Reality,扩张现实,即为合成虚拟现实,较为有名的作品为初音Miku和最近才在秋叶原发售的虚拟Figure,详见下面内嵌的Youtube) + 等身大SPIDAR,做一个VR恋爱冒险游戏。

研究能做到这份上,宅男也有追求了。


附录:

AR Toolkit的原理:通过检测标记(Marker)的位置,然后将3D模型与视频进行实时合成,从而实现合成虚拟现实。

基于AR Toolkit的有趣的东西,初音Miku

第一个是Live,这个模型和光影都做得很好。是我见过的最好的AR作品之一。值得一提的是,Miku的歌声是合成出来的。如何?比Microsoft Sam要强多了吧……有兴趣的同学去google或者youtube上搜吧。

这个和上一个是一个模型,但是更有意思。表演的内容是那个有名的umauma dance,不过这里也许没多少人知道吧,记得看到30s以后。

一口气介绍了那么多东西,能够耐心看完在下十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