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了2个月,终于把驾照考下来了。实际上课加考试一共也就3个星期左右。

★动机

去年春假的时候就有了考驾照的念头,而在米克诺斯岛下错巴士站结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悲惨经历让我坚定了这个想法。本来是想着在国内考一个,然后来这里换,但日本规定外国驾照换照资格为获得外国驾照后并在该国滞留3个月(无须连续)以上才可以有换照资格,我每次回国也就2个星期,一年最多一个月,如此下来在国内考完驾照还要三年才能换,实在是等不了这么久。另外,听说换证的上车考试很严格,连考7,8次不过的人也大有人在,于是决定去驾校。

★驾校

稍微介绍一下从进驾校到毕业的过程。在驾校的教习一共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

课程包括理论(学科)10个小时和驾驶(実技)12个小时。第一阶段的驾驶练习都是在驾校内,内容包括S弯Z弯,倒车,停车,有信号灯的十字路,无信号的十字路,视野较差的十字路和平交道的通过,坡停坡起等等等等。

要想通过第一阶段,首先要学完课程,然后按照顺序通过理论评估(学科見極め) → 驾驶评估(実技見極め) → 驾驶考试(修了検定) → 理论考试(学科試験) 才可以拿到上路驾照(仮免許)。

其中评估是一种半考试性质的练习,被评为不良的话,是需要补习的。

第二阶段

课程包括理论(学科)16个小时和驾驶(実技)19个小时。其中理论还包括3小时的急救知识和实践(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法,AED的使用),驾驶全部是在实际的道路上练习,会经过住宅区,平交道,单行道,等等等等。另外还有3小时是高速练习。

要通过第二阶段,首先要学完课程,然后按照顺序通过理论评估(学科見極め) → 驾驶评估(実技見極め) → 驾驶考试(卒業検定),然后就可以毕业了。至此驾校的教习结束。

★最后的笔试

最后,拿着毕业证书,到警察署的試験場去参加笔试,合格以后就可以拿到驾照了。据说这个笔试的全国平均合格率大约是50%,我在东京都府中试验场考的,合格率大概是40%。

★一些感受

上完驾校考完驾照八个字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安全确认,行人优先。可以说除了技术以外,整个学车的过程就是围绕着这些进行的。想起在国内,别说没有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就是有信号灯的地方,右转的车也不让行人,感触颇深。

还有,来过日本的同学一定会觉得路上非常安静,没有鸣笛的,不是日本人不喜欢鸣笛,而是交规规定,非特定的鸣笛区间和非避免危险的情况下,是不能鸣笛的。

另外,刚拿到驾照一年以内都属于初心者,上路时要在车的前后贴上标签,否则属于违反交规。对于初心者的处罚也相当严格,1年内违反交规或因事故累计3分或以上(1次违章停车2分,也就是2次的事情),需要参加讲习,如果没有参加或者参加讲习后初心者期间内继续违章或事故,则需要重考交规(听试验场的警官说合格率比平常的那个要低),不参加考试或者不合格者需要重考驾驶(合格率更低),仍不参加或者不合格者吊销驾照。

全部学下来感觉虽然教习和考试都很严格,但好处就是驾驶员的素质提高了,事故相对减少了。

有了驾照就方便了,以后再去北海道冲绳或者欧洲美国,就可以开车咯~

日本驾照的正面

日本驾照的反面,那个123选项是关于器官捐献的个人意愿(脑死就捐,心脏停止死后捐或是不捐),在驾照上写这个东西,觉悟真的很高,但是感觉不太好……